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寫字...寫的是種「味道」


   在這個「文創」時代,透過路社群發現,其實愛寫字的人還不少,「寫字」
   也成了生活裡沉澱療癒的方式。(根本是愛買文具..找理由XD)

   從小到大總被要求字要工整,對我而言不難,只是對於"工整”這件事感到困惑
   純粹寫工整真的好看嗎?應該說是為了老師的眼力與除錯方便而寫。

   然而在“工整”要求之下,讓人產生心理壓力,老覺得字寫的不夠好?
    
    在傳世千百年的書法作品中,除了政令碑刻及以正式的文書抄經以外,工整
    並非是「美」的唯一標準。筆意流暢,錯落輕重,看了舒服,一樣很漂亮。
    
    什麼時候有必要"工整"寫字呢?一是皇帝要你寫,二是佛祖要我們寫,三就是
    為了碑刻拓印而寫了吧。
    

    蘇東坡新歲展慶帖卷


   我的審美觀被"工整"整的太久了⋯⋯
   這是西元1080年蘇東坡在新居落成時,想邀請好友來家裡的親筆信。
   信裡還可愛的補上漏字,看似寫得輕鬆,心情很不錯,但字跡運筆卻很細膩,
   如果有朋友這樣寫信,也許會心想⋯⋯他不知道要用格線嗎~

    圖例:神筆王鐸 擬山真跡

    筆勢....在從容擺盪之間
    在古代書法講究的則是比「工整」還要更高的意境,從文的內容、點劃架構、
    墨色質感、行氣及整篇的虛實佈局等等⋯真要像書家ㄧ樣,自然寫出大小和諧
    的錯落變化時,對於已經習慣工整的人來說,反而變得非常困難。

    我也算是王鐸大師的小粉絲,儘管歷史對他的人有不好的評論,但在書法藝術
    的貢獻確是沒人能否定的,運筆的行勢擺盪,收放自如,漲墨的表現自然,非
    常耐看,他在書法的學習態度也ㄧ直是許多當代書家努力追隨的標竿。

    話說漲墨,小學寫書法你我也偶有ㄧ坨黑的漲墨啊~只是都被老師用紅墨水圈
    起來畫了個大XX罷了.哈!
    


    圖:石濤七言詩軸 
    寫字是.....寫ㄧ種味道
    這篇風格有著從容的古意,不拘小節的筆韻,我覺得很“古錐”
    ,讓原本四平八穩的隸書多了生動的表情。
    
    字寫不漂亮⋯有可能是對自己的偏見,放膽慢慢寫,寫字會有
    很大的進展與收獲。在清晰的筆劃和正確的筆法下,看得清
    易讀流暢就好。常寫多看多練習ㄧ定能寫出屬於自己的好味道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